哈囉
大家好
剛剛吃完飯把大家的卡片閱讀完
覺得好感動
謝謝大家的回饋
這應該是當老師最值回票價的時刻吧
謝謝大家

還有今天早上的大合唱
選了一首鄧麗君的我只在乎你
哇 大家真用心
之後再把錄下來的影片
傳給我吧

期末考試順利

柏禎
屏東家中

j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沒想到這麼快就上了最後一節課
『柏禎柏禎不要走』的口號
讓我有不小的感動
謝謝大家在過去一年來的支持與鼓勵
接下來的課要好好配合代課老師的上課
如果可以
再向教官借一節23日的課來上
平安

不想走的柏禎

j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四、商業本票(commercial paper,簡稱CP):

“支票”發票人簽發一定之金額,委託銀行於見票時,無條件支付受款人或持票人之票據。

“本票”發票人簽發一定之金額,於指定到期日由自己無條件支付受款人或持票人之票據。

本票由銀行發行者,稱之為”銀行本票”。由公司行號發行者,稱之為”商業本票”。

“商業本票”係指依法登記之公司所發行之票據。可分為

交易性商業本票(第一類商業本票CP1)
企業基於合法交易行為所產生的本票經受款人背書者,具有自償性。

若賣方出貨從買方取得商業本票CP1,就可據此向票券商或銀行請求以貼現方式買入,取得資金。

發行市場之計算公式:


融資性商業本票(第二類商業本票CP2)
企業為籌集短期資金而發行之商業本票,不具自償性質,必須經金融機構保證還本, 票券商簽證承銷,方得以成為流通的交易工具。

j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業務部您好

以下係公民第四冊
貴版教科書可能有疑問處:

103頁第四行:不是作為一般的『交易媒介』使用,不是貨幣。
一語究何所指?
是否改成『不是通貨』會更為適當?

107頁第六行:甲公司拿這張票據向乙銀行兌換成現金
「甲公司」一語應該改成「持票人」才是正確

此外總體經濟政策上
票據的使用
學生沒有相關的生活經驗
教科書應該多作說明
包括M1A M1B M2等貨幣供給概念的說明上
活期存款與活期儲蓄存款的概念說明
亦是如此

貴版本的內容堪稱主要版本最為成熟
以上就教於教科書編撰委員
感謝

屏東女中公民教師
敬上

十二日夜晚
屏東平原
微涼

j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師您好:

  根據老師的問題,我們提供以下答覆:

ㄧ、103頁第四行:不是作為一般的『交易媒介』使用,不是貨幣。一語究何所指?是否改成『不是通貨』會更為適當?

我們的答覆:
存款人存入金融機構的新臺幣金融機構可將這些新臺幣放貸出去(放款),剩下的留存在銀行內等待存款人提領。
留待存款人提領的新臺幣,仍然是通貨,但並不能算入貨幣數量,因為如果將這些庫存的新臺幣算入貨幣便會發生貨幣數量重複計算的問題。舉例如下:

甲擁有新臺幣1000,代表通貨數量1000元,社會貨幣數量1000元。
若甲將1000元存入A銀行,甲擁有存款貨幣1000元,若將A銀行擁有的通貨1000元算進貨幣數量,則社會貨幣數量變成2000元。所以銀行庫存的現金不是貨幣。

--------------------------------------------------------------------------------


二、107頁第六行:甲公司拿這張票據向乙銀行兌換成現金。「甲公司」一語應該改成「持票人」才是正確

我們的答覆:
老師的建議是正確的。但課文的表達是延續前文來的。
由於商業本票是企業為了交易目的(CP1)或是融資目的(CP2)所發行的定期票據。但因貨幣市場主要的商業本票為融資目的的商業本票,所以文中主要敘述的也是融資目的的商業本票,因此在課文內是甲公司開出商業本票後,再持票據向乙銀行貼現。

--------------------------------------------------------------------------------


三、在總體經濟政策上,票據的使用,學生沒有相關的生活經驗,教科書應該多作說明,包括M1A M1B M2等貨幣供給概念的說明,活期存款與活期儲蓄存款的概念說明亦是如此

我們的答覆:
謝謝老師的建議,此部分我們會再與編審老師討論。

--------------------------------------------------------------------------------


非常感謝老師對我們的肯定,也希望您能繼續的支持。如有任何問題歡迎老師與我們連絡,謝謝。謹此


  敬祝  教安

三民書局編輯部

j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七章 審判奧許維茲(摘錄)

一九四○年到一九四五年間派駐奧許維茲的大約兩千名黨衛軍成員中(有些至今還活著),在一九六三年十二月法蘭克福審判開始時,有幾個「重案者」已被挑出來並控以謀殺;謀殺是唯一沒有追訴時效的罪行。對奧許維茲集中營的調查已持續多年,收集到許多文件(據法院的說法,這些文件「並未提供很多有用訊息」),也傳喚過一千三百多名證人,之後還會有其他關於奧許維茲案件的審判。(戰後至今只舉行過一回審判。此次乃第二回,於一九六五年十二月開始進行;其中一位被告,格哈德.紐貝特〔Gerhard Neubart〕,已經和其他人在第一回的審判中就被起訴了。第二次的審判不像第一次,媒體的報導不多,要經過好一番「研究」才會知道到底有沒有舉行。)但是以法蘭克福審判之檢察官的說法:「大多數德國人不希望再舉行任何針對納粹罪犯的審判。」

雖然德國報紙和電台都報導了審判的過程,(內容最紮實者,首推本特.瑙曼〔Bernd Naumann〕具高度敏銳性的深度報導,最初刊登在《法蘭克福匯報》〔Frankfurter Allegemeine Zeitung〕。)公眾在二十個月的時間裡都聽到被告駭人聽聞的行徑,以及奇特而毫無悔意、攻擊性的行為,不只一次將審判變成鬧劇,這情形卻絲毫未影響到公眾輿論的氣氛。對於延長對納粹罪犯追訴時效之建議,在一九六五年頭幾個月(奧許維茲的審判猶在進行時)展開激烈爭辯,連波昂的法務部長布雪(Ewald Bucher)先生都出來說項,不要再去折騰「我們當中的殺人犯」。但在「慕卡等人之訴訟案」(Proceedings against Mulka and others)——這是奧許維茲審判的正式名稱——中,這些「重案者」並非案牘殺人犯(desk murderer)。除了少數例外,他們甚至也不是執行命令的「體制罪犯」(regime criminal)。相反的,他們是犯罪系統的寄生蟲和得利者,這個系統把大屠殺、對幾百萬人的滅絕,變成一種合法的義務。訴訟記錄將許多可怕的真相呈現到我們面前,其中一項令人困惑的事實是,德國輿論在這件事情上,居然在歷經奧許維茲審判對惡行的揭發後,還能全身而退。

大多數人所想、所願的事情,構成輿論,即使公眾的傳播管道,報紙、廣播和電視,或許會與之相反。我們都知道這是真實民間(le pays réel)和國家公器的差別;一旦這差別擴大成鴻溝,就表示政治體遭遇到明顯而立即的危險。輿論或許遍及各個角落,卻仍然很少變成公開,而法蘭克福的審判,以其最真實的力量和重要性揭示了這種輿論現象。這情形顯現在被告的行為——他們對檢察官和證人的訕笑、微笑、嘲笑般的無禮傲慢,對法官缺乏尊重,在聽到人們對其某些行徑發出恐怖的驚嘆聲時,還會顯露「鄙夷和威脅」的目光。只有一次聽到一個孤獨的聲音,大聲吼道:「你們為什麼不乾脆把我殺了?」這情形也顯現在律師的作為上,他們不斷提醒法官,不要在意「外界會如何看我們,」一次又一次,像在暗示沒有一個德國人想要正義,而受到被害人希望「懲罰」和「報復」的期望所影響的國際輿論,才是讓他們的當事人陷於目下處境的原因。「被控訴者好好的生活在自家,根本沒有被社區中的人當犯罪者而排斥。」這事實只令外國通訊記者感到震驚,德國記者,就我所知,無人引以為奇。瑙曼報導過一件事,兩名被告走過大樓外兩名穿著制服的警衛面前,他們熱誠地向警衛道「佳節愉快,」警衛也回以「復活節快樂。」這是民眾的聲音(vox populi)嗎?

j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像戀愛巴士有到過這裡
當時讓我眼睛一亮
一個非常美麗的鹽湖
位於波利維亞

很遺憾地
上週有日本觀光客於湖面上行走時
可能駕駛打瞌睡
與來車對撞
造成七人死亡的意外

南美洲是很漂亮的
許多的電影已經說明了一切


=======================


観光客5人が死亡、塩湖を走行中に衝突…南米・ボリビア

 外務省に2日入った連絡によると、南米のボリビアを旅行中の日本人観光客5人と現地の運転手、ガイドの計7人が乗ったRV車が1日午後2時半ごろ(日本時間2日午前3時半ごろ)に別の車と衝突して炎上し、7人全員が死亡した。

 ボリビアの政府所在地ラパスの日本大使館に、現地の旅行業者から連絡があった。同省海外邦人安全課などによると死亡した邦人は男性2人、女性3人。団体客ではなく現地で知り合ってRV車に同乗したという。大使館では、RV車は南部のポトシ州にある観光地・ウユニ塩湖の表面を走行中だったとしている。

j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越來越喜歡屏東了
溫暖的氣候
隨手可得的甘蔗汁
便宜的黑珍珠蓮霧
還有那永遠不曾消失的香蕉

雖然只是三月中旬
好像夏天要開始征服這裡的感覺
其實
整個冬天的週末夜晚
斷斷續續的炮燭聲
似乎就預告著夏日花火不曾中斷過
在這個熱帶季風地域
it's amazing!!!

j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古都印象。雪覆金閣

j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7/12下旬

那天陪演辯社到鳳山的中正預校參加完辯論比賽,在諾大的校園走著走著,已經是夕陽西下時分,夜幕低垂之際,看到預校學生的「安全士官」在站哨,突然間,立即把我帶回到一年多前的服役歲月。
當兵時真的到過許多地方,台中成功嶺、鳳山步校、新竹湖口以及最後的台中竹仔坑,還差點去了恆春。

j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8/2/9
今天去看當兵時的朋友,當兵時的糗事又再被兜了出來,自己還是偷過懶。服兵役時已經接近三十歲,年紀比連上的弟兄大上許多。或許曾經同心協力地出操過,雖然有辛苦,但是卻在其中,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命脈絡。
好像男生都應該要經過這一道關卡,才可以從稚氣中脫離出來。我在連隊上倒是碰到一些實例,但對於我來說,當初真的是只祈求能夠平安退伍就好了。
對我學習教育的人來說,服兵役是個體驗人生的過程,在這當中,也作了個細心的社會觀察。從社會各個階層來的弟兄,因為接受教育程度的不一,因為家庭環境、成長歷程的迥異,對於一件事情的看法,處理事情的模式也往往大相逕庭。如果說當兵真的是在磨練一個人,那麼與人相處、溝通,絕對是第一步。
或許是幸運,自己有一半的時間可以作文書工作,甚至可以自由地穿梭在營區裡面。唉,一個三十歲的「熟男」,你可以期待他可以跑多快呢?當時也就如我預期地接下這份文書工作,自己在入伍過了五個月之後,第六個月開始之後,變得比較自由。對於喜歡搞自閉的我來說,是明哲保身也好,總之自己可以不用一天二十四個小時被死死的盯著,是可以喘個氣的。
但奇怪的是,後來對於服役中最有印象的部分,卻都是在新竹湖口台地開甲車、陸軍打靶鑑測……流血流汗的畫面,享受的片段卻很難留在腦海裡頭。
於是我當然也從教育層面的思考過程,觀察一些真正是屬於台灣這個社會的東西。因為念太久的書了,對於福爾摩沙的瞭解,都是大學教授的著述告訴我的,他們觀察的,可能有中產階級的意識型態,可能有資產階級的包袱,甚至祇是他們心中的偏見。但是、但是,我看到的,卻是台灣二十歲活生生的世代,和媒體口中所謂的草莓族,不完全相同;我看到的,是台灣人,成年男性文化傳遞的過程,有傳統,有進步。總之印象是鮮明的,讓我見識到台灣人活躍的生命力。讓我更貼近這塊土地,更加瞭解這塊土地上生活的所有人。

j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2008/2/10凌晨
當兵時的同袍小利過年回屏東內埔老家過年,他翻了翻祖父於學生時代的照片,他告訴我照片中總有一位留著兩撇鬍子的日本老師,真是嚴肅。我告訴他,那就是時代風格(好像老師的語氣ㄚ),而從中我們也看到當時教育的體制、教育現場的氛圍。
沒有親身體驗過的我們,真的也只能從中窺知一二。也因為如此,我們很難去描述什麼是「殖民」,或是「綠色海平線」的模樣。雖然我對此議題頗感興趣,卻始終無力著筆,而必須坦承自己的無知。
還好服完一年兩個月的兵役,在這段歲月中,所經歷過的一切,似乎可以稍稍地幫助我瞭解七十歲以上的台灣人的歷史意識,以及「太平洋戰爭」對他們所造成的影響,即便這份理解可能是偏頗的,可能是片段的。仍然是我對於這塊土地理解的一個新的起點。
首先,戰爭期世代的型塑,不只台灣有,一次世界大戰後的德國、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美國都存在著所謂的戰爭期世代。戰爭期世代所接受的教育不但影響著他們自己,甚至可能影響到下一代。還有,他們在戰後的競爭力不如其他的世代,而成為了失落的世代。這個部分同學們可以詳讀中研院研究員周婉窈老師所著海行兮的年代一書序言。
其次,關於戰爭,什麼是戰爭?戰爭一定是邪惡的嗎?同學可以進一步地思考。印尼與德國的中學歷史教科書,對於太平洋戰爭,有著讓我非常驚訝的描述。一方面固然譴責了日本軍隊的殘酷,另一方面,也強調了英國歷史學家Christopher Thorne (1934-1992)所言:與其說是日本的敗北,還不如說是西歐帝國主義的提早落幕。(因為荷蘭在印尼殖民了三百五十年,在太平洋戰爭中,日軍趕走了歐陸帝國主義。進而造就了日後東南亞戰後的獨立運動。)
因為還在思考,還在學習的過程之中,簡單地描述我對於「綠的海平線」紀錄片的粗略思索,還好的是導演客觀地「記錄」、「描述」,我想提供了我們之後還可以繼續思考、討論的空間。

j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各位同學
日安

很高興可以認識大家
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
有新的希望夢想
過去沒有機會完成的事
在新的一年
可以順利達成

並祝
平安健康

照片攝於
美濃波斯菊花海

j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日本岐阜縣一名男性
上山捕『熊』
結果進入冬眠的熊洞
卡在穴內岩石中
長達一日
還好與獵犬相依為命
相互取暖而在零度上下的氣溫中生還
外面積雪達一公尺
後來在家人的報案下由消防隊救出

翻譯自日本讀賣新聞
2008/2/3rd

j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平成二十年的第一場相撲比賽
來自蒙古的白鵬打敗亦是蒙古人的朝青龍
去年朝青龍因傷返回蒙古
但卻在家鄉出席一場足球賽
引發日本輿論
因為日本相信
一位好的相撲力士
不只技術要好
『心』的要素也要同時具備

j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