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A19/時論廣場 2007/12/20
《熱門話題》學生的書包 也有隱私權

【林佳範/北市/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
  老師執行「春暉專案」趁學生朝會時,即可搜查書包嗎?學生在進校園後,即不受憲法的人權保障嗎?
  針對警察臨檢,釋字第五三五號曾指出:「臨檢實施之手段:檢查、路檢、取締或盤查等不問其名稱為何,均屬對人或物之查驗、干預,影響人民行動自由、財產權及隱私權等甚鉅,應恪遵法治國家警察執勤之原則。」為何檢查學生的書包,法官會認為並無隱私可言?
  再者,釋字第五三五號亦指出:「除法律另有規定外,警察人員執行場所之臨檢勤務,應限於已發生危害或依客觀、合理判斷易生危害之處所、交通工具或公共場所為之,其中處所為私人居住之空間者,並應受住宅相同之保障;對人實施之臨檢則須以有相當理由足認其行為已構成或即將發生危害者為限,且均應遵守比例原則,不得逾越必要程度。」換言之,其並非在執行如「春暉專案」即可任意臨檢。
  去年十二月教育基本法才增訂:「學生的人格發展權,國家應予保障」,而大法官釋字第六○三號指出:『隱私權雖非憲法明文列舉之權利,惟基於人性尊嚴與個人主體性之維護及人格發展之完整,並為保障個人生活私密領域免於他人侵擾及個人資料之自主控制,隱私權乃為不可或缺之基本權利』,學生書包的「隱私」都不受法院保障,那更不用提保障其「人格發展之完整」。
  我們的學校,仍是人權保障之「化外之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