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9
今天去看當兵時的朋友,當兵時的糗事又再被兜了出來,自己還是偷過懶。服兵役時已經接近三十歲,年紀比連上的弟兄大上許多。或許曾經同心協力地出操過,雖然有辛苦,但是卻在其中,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命脈絡。
好像男生都應該要經過這一道關卡,才可以從稚氣中脫離出來。我在連隊上倒是碰到一些實例,但對於我來說,當初真的是只祈求能夠平安退伍就好了。
對我學習教育的人來說,服兵役是個體驗人生的過程,在這當中,也作了個細心的社會觀察。從社會各個階層來的弟兄,因為接受教育程度的不一,因為家庭環境、成長歷程的迥異,對於一件事情的看法,處理事情的模式也往往大相逕庭。如果說當兵真的是在磨練一個人,那麼與人相處、溝通,絕對是第一步。
或許是幸運,自己有一半的時間可以作文書工作,甚至可以自由地穿梭在營區裡面。唉,一個三十歲的「熟男」,你可以期待他可以跑多快呢?當時也就如我預期地接下這份文書工作,自己在入伍過了五個月之後,第六個月開始之後,變得比較自由。對於喜歡搞自閉的我來說,是明哲保身也好,總之自己可以不用一天二十四個小時被死死的盯著,是可以喘個氣的。
但奇怪的是,後來對於服役中最有印象的部分,卻都是在新竹湖口台地開甲車、陸軍打靶鑑測……流血流汗的畫面,享受的片段卻很難留在腦海裡頭。
於是我當然也從教育層面的思考過程,觀察一些真正是屬於台灣這個社會的東西。因為念太久的書了,對於福爾摩沙的瞭解,都是大學教授的著述告訴我的,他們觀察的,可能有中產階級的意識型態,可能有資產階級的包袱,甚至祇是他們心中的偏見。但是、但是,我看到的,卻是台灣二十歲活生生的世代,和媒體口中所謂的草莓族,不完全相同;我看到的,是台灣人,成年男性文化傳遞的過程,有傳統,有進步。總之印象是鮮明的,讓我見識到台灣人活躍的生命力。讓我更貼近這塊土地,更加瞭解這塊土地上生活的所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