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親愛的同學大家好

昨天一位班上同學的段考作文出了問題,在第一時間介入處理,讓我想起高中的時候,我的國文成績也是敬陪末座的。當時的我不瞭解的是,為何要背作者的字號,以及一大串又臭又長的國學常識,這些與我生命並無相關的浩瀚中國古典文學專業知識,當時我真的是相當排斥的。我想,拿這些東西來填塞青春的生命,真的是很可怕的。我們臺灣的語言教育是否有進步呢?讀越多的文言文就可以提昇我們學生的語文能力嗎?語言教育應該是教導我們學會去表達生命中的喜悅與哀傷,這樣的表達無論是書寫或是言語表達都可以。如果我們的國語教育還是要求我們只是背誦數千年前的文章,而沒有更進一步的白話文教育,我想台灣人是不會學習去表達內心深處的喜悅或是憤怒的。

所以我並沒有斥責這位同學,即便他已經闖下大禍了。因為我學習去同理他的想法,我想這就是我基本的教育理念。因為我看到了十多年前,生命中的疑惑與痛楚,現在正在這位同學身上發生。

我知道班上的部分同學並不是很能認同我的帶班方式,這可能是不瞭解或者是真的不欣賞。

有人覺得我不夠兇,也有人覺得我什麼都不管。

同學建議我對學生在一開始就要用脾氣把他壓制住?這是一種什麼樣的想法?如果學校是軍事教育,我可以稍稍理解。然而偏偏我們是普通高中。

至於什麼都不管?

大家可能不知道,早自習是最安靜最認真的。如果不是,實驗班何以會占掉三分之一的名額?這難道不是這一年來同學努力的成果嗎?

上學期週六下午所有的老師都回家休息時,我試著留在鹿港陪著大家打籃球。園遊會時,當其他老師陸續離校返家,我卻在五樓教室幫忙叫賣到午後時分。

只是還是會有同學覺得想要否認這一切,覺得這個導師太混了,不夠認真。我想我還是虛心接受大家給我的積極性建議與理性的對話,理性的對話是必要的,如果只是一味的在背後批評與恥笑,我想那就真是一種傷害吧,以及阻止我們繼續前進的障礙了。

對我來說,我只想和在座的各位作朋友,我不是聖人,在專業知識上有所成長,但是在生活上,我懂得不見得比你們多,是可以從各位身上學到東西。

如果期待我要無微不至跟在各位身後,我想你應該要去小學安親班;如果你期待我要更兇更為嚴格,我想你應該去就讀私立高中或是軍事學校。

別這樣忽略自己有自我管理的能力吧,給自己多一點期許,高中應該是去擁抱自己的生命,而不是要一味地複製國中與小學的歷程,甚至把這種投射,也投射到高中導師的身上來。

我的求學歷程也並不是一帆風順,但也非一步登天。我知道為何要從事這份工作,我的教育理念非常清楚,就是以學生的高度去看他們的生命世界,再帶領你們去認識這個大千世界。

所以當有其他老師笑我是菜鳥,笑我不敢承擔責任,才不敢帶各位去班遊時,我必須告訴大家,不,他錯了,正是因為有教育理念,不想把學生標籤化,我才拒絕抽籤。因為獎罰分明,所以班遊是要有條件的,這都在班級自治的過程中決定了我們對於事情的理念。難道不是嗎?

最後,好像到了要暫時分別的時間,想要告訴大家,謝謝大家在這過去數個月裡的支持與鼓勵,我會將這份寬容的精神帶往未來的教育生涯。希望大家在未來的人生路上,誠實、公正無私,走入人群,奉獻所學。還有一點,不要害怕惡勢力,不要恐懼,因為恐懼讓我們失去了對生命的熱度與感覺。最後祝大家有個美好的夏日時光。平安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